top of page

聽朋友說數學想想很重視課堂討論,如果小孩不喜歡想、很安靜,適合上數學想想嗎?
















聽朋友說數學想想很重視課堂討論,

如果小孩不喜歡想、很安靜,適合上數學想想嗎?

讓孩子上《數學想想》的課,相較於在家自己陪讀《數學想想》,團體的課程的確是不同的學習方式,數學想想的課堂確實很重視討論,讓孩子藉由討論來練習表達看法,並進行想法上的思辨,因此家長也可能因而產生兩種擔心,其中一個是:小孩本來就話不多,課堂又要討論,會不會沒有發言就沒有收獲呢? 還有另一種擔心就是:小孩不愛想,覺得答案對就好,或者很想趕快得到解答而懶得想,會不會因此不喜歡上數想課?

首先是看起來比較安靜、話不多但也不是不願意想的孩子。這樣的孩子通常比其他人更常聆聽、對於發言較為謹慎,因此,他們在一個常有討論、互動的課堂裡,變成是花比較多的時間去聽別人的看法,然後從中有所收獲,隨著每週一次課程的薰陶、老師的鼓勵,通常他們會愈來愈願意多表達,所以是不用擔心的。

比較需要擔心的,的確是「孩子不愛想,又很重視答案」的情況!

不過如果我們觀察小孩,其實絕大多數的孩子在很小的時候都是很愛提問的,相較於答案,他們更喜歡追根究底的問,只是隨著孩子逐漸長大,在「很重視標準答案的制式教育」及「講求快速作答的學習經驗」培育之下,孩子害怕犯錯又缺乏思考方法的鍛鍊,於是就慢慢變成不習慣想,久了之後進一步變成不喜歡想。

這樣的孩子是更加需要來數學想想課堂學習的,因為培養思考的習慣需要一個鼓勵猜想不怕犯錯的環境,數想國從來沒有孩子因為講錯想錯而被老師處罰或取笑,每一個數學想想老師都致力為孩子建構如此正向的課堂文化,所以我們從來不擔心孩子不喜歡想怎麼辦,因為,他一定能在這樣的班級裡,慢慢恢復兒童本來就有的好奇心跟好問的習慣!


-------------------------------------------

(本學期僅開放到3/16)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