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當心考卷淹沒孩子數學能力


小學月考剛過,許多孩子從考前一週就受到「考卷」轟炸,其中一個四年級孩子,光是數學一科,學校老師就發了12張考卷要他們寫,遑論還有安親班的加強卷,這麼多卷子,如果真能促進孩子的數學能力也就罷了,但事實往往相反,孩子無法應付這麼多考前的「功課」,不僅容易流於草草了事,更會讓孩子在心中累積對數學科的「煩躁」情緒,即便能夠認真寫完這一堆卷子的小孩,也不過練就了解題的速度,但煩躁情緒的累積則無二致。


從大腦科學的角度來看,孩子對數學科的負面情緒直接跟考卷有了很深的連結,數學考卷=快點解決=討厭,浸泡在這樣的環境下,要如何叫孩子喜歡數學?遑論培養數學能力?怪不得最近台大數學系翁秉仁教授對「奧林匹亞數學競賽」的風潮十分憂心(科學人162期),「奧賽」正是追求快速解題的極致代表,翁教授不知道的是: 幫「奧賽」風潮打下根基的正是以考卷領軍的國小數學教育。


冷靜思考,小學數學教育的目標究竟是什麼?是要把學生訓練成媲美計算機或電腦演算速度的機器嗎?還是應該培養孩子掌握數學概念的能力(或稱理解力)?當學校、安親班、補習班聯手進行的都是反覆計算的操練,標榜的都是分數至上的價值,所有人都知道這意味著什麼? 然而,當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機器人都快取代人類的勞動力時,唯有思考力是電腦還無法取代的,那麼重要的究竟是理解力還是解題速度?


身為家長,我們在體制中有諸多無奈,但我們卻是孩子唯一的出路,請勇敢丟掉過多的考卷,童年只有一次,在教育叢林中,我們沒有必要「從眾」,如果孩子對數學已經產生疲乏,更需要屏除各種卷子帶來的過度壓力,他才有機會恢復對數學的好感與信心,也才有機會長出真正的數學能力,孩子的未來是他自己的,考卷與分數正在妨礙他!



------------------------------------------------------------------------------------------------------------


☆數學到底有多討厭? 網路問卷大調查~~開始囉!!☆

調查期間:即日起~2016/11/30止,活動結束後,我們會利用電腦隨機抽出30名,

贈送精美又可以動動腦的小文具(每人僅限填寫一次)。

填寫問卷請至:http://goo.gl/3xVh92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