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的數學想想奇幻之旅 遇見分數外的老師


感謝生命中的幾位貴人開啟我的數想之旅,目前我正享受旅途的各種驚喜~每個旅程都有一個故事,每個故事都有一個開始。故事的開始大約是在三年前,在我初任校長第二年的時候,與台南巿四十幾位各教學領域輔導團員,到外縣巿進行三天二夜精進課程教學參訪。第二天的行程安排至宜蘭員山國小參觀數學想想課程發展,在現場聽完薛文哲主任分享數學想想如何活化小朋友的學習動機與思考及表達力,非常感動!打從心裡佩服這一套數學教材,也因此開啟了我對數想想的興趣、探索及校內推廣之旅。回校後我開始認真閱讀數想教材文本,發現《數學想想》教材,繪本式的內容,圖文並茂非常有趣,而順著文本脈絡許多數學概念可以想的更清楚,我如獲至寶般的喜歡上了它,也開始想想如何推廣數想融入教師們的教學。第一年特地邀請薛主任到光榮國小與全校老師介紹及分享數想教材教法,同時不斷鼓吹及說服同仁,可以利用彈性時間將數想融入教材。



然而改變總是不容易,我剛認識的數想教學資源在遙遠的宜蘭,偏鄉學校又存在著師資異動不穩定的結構性問題,且囿於嚴謹的課程節數,老師們沒有額外時數融入數想,正當苦思無所對策的時候,救星出現了,我想到學校的Teach for Taiwan(TFT)科任教師,「對了!就從一年級開始吧!從每周一至二節的課輔或補救開始,不會佔用課程節數開始。」,於是在TFT老師努力嘗試教了一學期數想後,令人驚喜的事出現了,有一天放學的時候,學生家長向我反應了一件小事但卻讓我欣喜不已,她說:「校長,我的小孩回家之後一直跟我說在學校上的數學很有趣,說什麼動物的腳和角之類的…好像叫做數學想想課。」我的天啊!孩子開始對數學有感,用歡喜的心看待數學,真是太神奇了。


驚艷的小成果讓我對數想更有信心,在第三年的某天清晨五點多背起行囊,搭了三種交通工具遠赴宜蘭士敏國小參加薛文哲校長主持的數想備課,有幸認識了數想研發主任邱曉芬,有了邱主任對課程與教學的全力支持,學校的數想之旅有了關鍵性的轉變,邱主任帶著全校老師備課,藉由教師共同備課,相互研討,累積教學能量,同時學校編列預算讓老師參加培訓,一起為數想融入教學及多元評量做努力,課堂上輕鬆的氣氛、自由的討論風氣,孩子們不僅學得容易、想得深入,也玩得盡興,跳脫分數的迷思!我們看到畏懼數學的,再度被激起興趣;本來就喜歡數學的,開啟了新的學習眼界!衷心希望偏鄉每個孩子都能有幸體驗這座學習的樂園。



2019寒假想想國營隊 營隊介紹、報名及簡章下載:https://goo.gl/unxxmV 報名系統操作說明:https://goo.gl/x31hba

2018秋季免費體驗活動

➡活動詳情/線上報名:https://goo.gl/u9XnL8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