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個小動作,幫助孩子建立自信~來為孩子寫張讚美卡吧!

親愛的爸爸媽媽:


對於人生而言,「自信」無比重要,然而,成長於耳提面命之下的孩子,經常就這樣喪失了自信!數想國自成立以來,老師們每個學期都為孩子寫「讚美卡」,把孩子在課堂上的具體表現透過文字告訴孩子,同時,我們也邀請爸爸媽媽一起來寫,因為,擁有來自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的賞識,才是孩子累積自信的磐石,每學期我們都驚艷於爸媽這個小動作的卓越成效,尤其當我們將爸媽的讚美卡張貼出來的那幾週,孩子在課堂的表現都變得特別棒呢!



「寫張讚美卡」動作雖小,但也不是很容易做好的任務,主因是普遍的成人也缺乏自幼受到賞識的經驗,因此,我們為您準備了以下說明,如果您感到任何困難,歡迎您跟班級老師討論。

一. 事先保密,不要主動告訴孩子 這是為了讓孩子有個驚喜,也是為了不讓孩子去特別表現。當然,對舊生而言這不是秘密,但仍然是甜蜜的驚喜!

二. 除了「考試成績」,任何事都可以成為讚美的標的 排除考試,親子間比較容易建立「非功利關係」,不限於孩子在想想國的表現,生 活中的任何事情都可以拿來讚美。


我們可以盡量避免這樣的讚美方式:

◆妳這次數學考100分,實在很了不起! 爸爸覺得很高興!

◆知道寶貝弟弟期末考進步很多,弟弟真是個聰明的孩子!


三. 讚美要具體描述 孩子比我們想像中還要能區分讚美是「虛情」或「真心」。例如「你真可愛、你好棒…」這類話,孩子多能瞭解是「場面話」,但若大人說出「你昨天主動幫忙安撫妹妹,溫柔的樣子,我看了好感動!」這樣的話聽在小孩耳裡,就是非常有憑有據的讚美,能立即讓孩子感受到自己被賞識。


我們可以盡量避免這樣的讚美方式:

◆你是個非常棒的孩子!

◆聰明乖巧的寶貝蛋,媽媽最喜歡妳了!

◆今天表現很好唷~你超讚的!


四. 當心,別寫成「許願卡」 凡是結尾的句型是「媽媽(爸爸)希望你.....」這張卡片就會變成「許願卡」,讚美是對人無條件的賞識,許願則是期待對方成全你的意念,因此讚美卡的末了出現許願字眼,將完全破壞了爸媽賞識孩子的初衷,其結果,有的孩子感受到的「壓力」將勝於「讚美」,有的孩子會覺得爸媽很「奸詐」而把一切讚美都當成「假的」,總之,變成反效果了!


我們可以盡量避免這樣的讚美方式:

◆今天哥哥沒有忘東忘西,很棒!如果可以不要常常跟弟弟吵架就更棒了!

◆希望你能靜下來,把題目看清楚、想仔細,表現一定會更好!

◆你是個願意幫助別人的孩子,但願妳也能多體諒爸媽並照顧好自己!


五. 爸媽要分開寫 對小孩而言,爸媽共寫一張讚美卡就像收到一份很多人簽名的禮物一樣,欣喜中藏著失落,不過共用一張卡片,但爸媽各有一段讚美的話,情況當然不同。

六. 完成後當面念一次給小孩聽再交給數想國 「當面讚美」比「背後讚美」威力更強。完成「讚美卡」後,請爸爸媽媽找一個彼此都輕鬆的時間,當面讀給孩子聽,然後放入信封讓孩子帶來數想國交給老師。



人本教育基金會數學想想國 敬上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