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 照片提供者:劉得光 / 數學想想國台中教室老師 ]



數學想想課程有三個特別的地方,每個地方都能讓孩子當自己學習的主人



首先,有別於傳統「聆聽—操練—訂正—聆聽—練習—訂正⋯⋯」 無窮迴圈式、偏重聽寫的課堂,數學想想在意的重點是藉由能供發想的故事情境,讓孩子們有實際感受,且能心無顧忌表達想法。



第二個特別的地方是期中口試報告人要練習整理自己的思路,並清楚地,表達給別人聽懂,的確是很不容易的事,進入職場多年的大人們想必更能理解這個意思。要完成數想國的口試報告,孩子們必須理解或複習上過的單元,並自己準備海報、自己思考海報的排版與邏輯,鼓起勇氣上台講完還得接受台下提問,更重要的是,如果自己是當觀眾,還要觀察報告人厲害的地方並給予讚美......過程中,老師只協助、不干涉,因此報告呈現多樣性的創意和趣味。



最後,我覺得「期末成果發表」**是最特別的地方。我想每個人可能都在不同階段質疑過同一個問題:「學數學有什麼用?」 儘管很多人說過很多理由,但對數想國的孩子們而言,學了大半學期之後能據以創作遊戲關卡來自娛娛人,實在是一個立即的好「用處」啊!而身為老師,每次看著孩子們準備成果發表,總能讓我目睹他們最精彩的自主學習歷程,這是數學最迷人的好處,非常動人!



像我帶四年級班,數想四年級的「粟米之法」,其實是孩子們「公認」最難、最可怕的單元,但我班上孩子最後仍決定用這個單元來設計關卡,令我十分佩服。「粟米之法」取材自中國古代的九章算術,研究穀物公平交易的問題:如果50升粟可以換30升糲米,那麼10升粟可以換多少糲米?「粟米之法」展示於現代社會中,正是人們常用且熟悉的匯率換算,於是孩子們設計了「貨幣匯兌」的概念,想出以「想想錢」和「比特幣」的虛幻流行結合,好動的男孩們更加上「紙球九宮格」來增添關卡趣味,最後投票決定攤位名稱叫做「夢想銀行」。



班上一個學生小磊,平時常有一種自覺跟不上同學的焦慮和擔心,「粟米之法」自然也是他認為很難的單元之一。但我觀察到小磊雖然在準備時只是聽著同學們的提案、偶爾點頭表認同,但他眼神卻閃耀著光芒,分工後用心認真地製作兌換圖表,完成後也跟鄰桌同學一起仔細複習粟米之法,完全是準備在成果發表會上當一個稱職小關主的模樣。



到了發表會當天,他一到數想國就先到攤位去熟悉小關主工作,找機會又繼續複習「粟米之法」,闖關活動開始後,沒輪到他當小關主,他竟也三不五時回到攤位上觀察,等輪到他和同學「當關」了,我看到他們非常熱切地招呼客人,撿球、報數字、提問、回應......真的是一幅好美的風景!眼看著小磊一次又一次認真向闖關者解釋算式當下,我就知道「粟米之法」這個「惡名昭彰」的單元再也不會困擾他了.....就在這時,我也不經意間瞥見攤位旁一位臉上掛著安詳平和淺淺笑容的媽媽,我猜那是一種放心,一種看見自家孩子很厲害的滿足吧?



對了,小磊完成小關主任務後,很開心地跑過來跟我說:「我們學校班上,只有我會除法喔⋯⋯」我心想:「焦慮和擔心應該煙消雲散了吧!」



** 註: 即每年二次開放外部報名的 「親子玩數學闖關活動」

-----------------------------------------------------------------------------------


【來參加寒假的數學想想營隊,享受學習數學的樂趣】

☃ 營隊介紹及簡章: https://goo.gl/jhB4pP ☃ 報名網 www.hef.tw (需先加入會員) ☃ 各地洽詢電話: 台北 02-27491145 新竹 03-5542320 台中 04-23263170 高雄 07-7260998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