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數學想想和學校進度是否相同?


數學想想並不跟隨學校教學進度,但是每一個學期該進行哪些內容,根據教育部課綱編輯而成的。所以一般學校會教的數學內容,數學想想都包含在內。只不過,我們更重視數學概念的「理解」,跟傳統教材側重練習不同,同時,數想也提供一些學校沒有教,但能讓孩子更深入研究又有趣的相關數學議題。

例如:國小五年級孩子會學到「因數」。學校教法通常是直接告訴孩子規則。先從整除的觀點先定義因數:「如果有個數字A可以整除某數,那A就會是那個數字的因數。」然後,就讓孩子練習去尋找「某個數字的因數有哪些」。至於,為什麼要找因數,以及怎麼找因數的方法,就鮮少討論。所以「找因數」對很多孩子而言,就僅僅是一種無聊的操作而已。

但數學想想教學設計則非常全面。我們引導孩子進行各種相關思考:「如數字大是否因數就比較多?」、「 一定要從1開始一個個慢慢找嗎?」以及「有沒有更快的檢測法,可以節省找因數的步驟?」。以上這些有趣的問題常常比單純技術操作更能引起孩子莫大的興趣,也因此能幫助孩子從概念上就獲得理解。

那什麼是學校沒教卻有趣的數學內容呢?例如數學想想會教孩子「三進位」來對比「十進位」。我們人類有十根手指頭,當數滿一雙手時就可以紀錄成「10」;但是,想像一種外星生物,總共只有三根手指頭,那他們如果也紀錄成「10」又應該代表多少?找出邏輯之後,即使撿到一張外星小孩的考卷,上面成績寫「100分」,就知道其實代表的只是地球數的「9分」。

面對這樣的問題,一般大人很多會「發昏」,因為我們對十進位太熟悉,熟悉到很難轉換的地步。但別忘了,電腦的世界可是二進位,因此對「進位」概念進行探討是完全有意義的,何況研究外星小孩到底是考了幾分不是滿有趣的嗎?學完這個單元會讓孩子對於「進位」的概念有深刻的掌握。

總而言之,就每個年級的孩子應該學習的內容而言,數學想想雖然跟學校進度不同,但內容並不會少,如果遇到學校先教而數想還沒教者,我們會鼓勵孩子將問題帶來問數學想想老師,我們可以提前簡單指導。

************************************************************

今年台北唯一一場數想師資培訓,成為改變台灣教育的一份子!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