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用背的」,有那麼不好嗎?

Q:孩子在背東西記憶的時候,不是也有某種腦神經的連結嗎?這應該也有價值吧?數學想想是否並不重視記憶訓練?

A:相較於「記憶」,數學想想只是更重視「理解」。「背東西」當然會形成腦神經連結,一個常背的人他在背書方面當然會有某一種優勢,但如果是包含理解的記憶,則優勢又不同了,像是要記4×4=16,但是4×4其實是有個圖形的,如果曾用這個圖形來想過事情,那麼將不只記得圖形也會記得16這個答案。又比如說:我們記9 的乘法,如果能先發現它有個規律,就是:個位數遞減1 、十位數遞增1,這樣關於9的乘法的記憶就更加全面

因此,我們不是主張數學想想小孩什麼東西都不用記,而是反對沒有理解的記憶,「理解」所動用的腦部區域跟純粹的記憶不同。另外,我們也反對沒有意義地記一堆資料,因為這沒有什麼用處,資料用Google就有了!Google可以找到英國科學家哈維的生平,但是你很難Google到他發現血液循環的歷程。

資料性和知識性的事情,是有很大不同的,人的腦那麼珍貴,應該多花時間在知識性事情的記憶上。

但很多人說:「沒有辦法,我家小孩以後要考國高中。數學要理解我同意,但歷史地理還是要背啊!」建議您仔細思考:要孩子學好歷史地理,也不該是要孩子死記硬背,人的感覺才是最重要的。例如現在國中生對三國時代的歷史其實很熟稔。但國中歷史課本對三國時代著墨卻不多,為何那段歷史孩子卻背的最熟?原因就是孩子看過很多歷史故事或戲劇,對三國時代人物有活生生的記憶,所以才造成這種差距。

所以一個人要記得東西,也需要投入更多感情以及廣博的知識來輔助。

◎本文摘自「數學想想」專題演講之家長問與答

**************************************************​********************************************

來聽演講,陪孩子一起突破現有的體制疆界!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