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這個數學課,有魔法!


曾在補習班教了十多年數學的我,除了當媽媽之外,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當數學老師,去年因緣際會,來人本教育基金會的「數學想想營」當了「教室協助者」,這份相當於助教的工作,我自認應該是可以輕鬆應付的。

開始當助教後,才發現事情根本不是我想的那樣(教數學的資歷在這裡派不上用場啊!),光是開會就開的我頭昏腦漲,沒想到我等於是完全從頭開始學習;學如何解讀孩子的心思、學如何照顧孩子的感受、學如何陪伴孩子面對挫折、學如何用正向語言與孩子說話、學如何看到孩子的優點、學如何實質地讚美孩子⋯,是的!所有的關注重點都在「孩子」身上(難怪是人本基金會,真的完全以人為本啊!),這麼多會議下來,我發現教孩子比教數學難多了。

除了教孩子的方法傾囊相授之外,在數學的專業上,我也十分訝異數學想想國的師資群如此無私且盡力的與大家分享教案的重點、教學的技巧,因為這些對坊間的補習班老師而言可是私人的看家本領、賺錢的武功秘笈,怎麼可能輕易對他人傳授分享,他們這種自信與高度真的讓我打從心底深深佩服。

我的營隊裡有一位日本來的女學生,中文的聽、說都沒問題,但是讀、寫需要老師特別協助,因此我對這孩子也特別注意。開課第一天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孩子們在課堂上主動討論的熱烈(他們大多是曾經參加過數想國或數想營的課程,十分自在於這樣熱鬧的氛圍中),反倒是我比較像剛來的新生還抱著好奇、新鮮、觀望⋯,但是小五學生上數學課的熱情,著實地震撼了我,也感染了那個日本女學生,在第二天就舉手搶答;這種在課堂上老師與學生間頻繁的互動問答討論數學的景象,是我教書十多年不曾見過的。這裡的孩子竟然是主動積極舉手搶著回答問題(沒有獎品獎勵噢~),熱血學習的感染力竟是這般神奇有趣⋯教書教了十多年的我,現在才真正看到孩子真真實實的樣貌,在數想課堂上的學生才是真正在學習的孩子,這才是真正在思考的學生呀!

我一直問自己,為什麼數想營裡的孩子跟外面(學校裡、補習班裡)的那麼不一樣?!數學幾乎是每個學生討厭、懼怕、逃避的科目,為什麼在數想營裡數學課卻像是音樂課那樣受歡迎,什麼魔法讓孩子們樂於開口回答,積極想去動腦筋提疑問,而且在完全沒有任何獎懲的情況下?那個魔法就是「老師的教學」!我發現數想老師對於數學的提問都與生活有關,孩子容易去連結發想進而思考、參與、討論;在這裡,如何回答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每個學生的回應都同樣備受重視與珍惜;在這裡,數想老師不會對孩子的表現有評判,只讓學生如實的展現他自己,於是,自信就成為孩子熱情參與課堂的基礎;原來這就是數想營獨有的「魔法」!

三天的數想營助教工作也讓我「醍醐灌頂」成長不少⋯。看到孩子的好更清楚這份工作的好,營隊最後一天時,那位日本媽媽愉悅的來分享,他說孩子從第一天回去就跟日本的爸爸透過電話,滔滔不絕地說著數想營上課的一切,孩子用日文告訴父親:「沒想到數學這麼好玩!」,日本爸爸第二天忍不住問媽媽:到底給孩子補什麼習?日本媽媽照實回答:數學課啊!她還特別問我:明年還會有嗎?

當然有!每年的寒暑假都有數學想想營的活動,如果你還沒見過這麼神奇的魔法,趕快來報名這一期的「教室協助者」培訓吧!這是唯一親眼目睹「魔法」施展的機會!

**************************************************​***************************

「教室協助者培訓課程」提供一個好機會,給有意了解「人本教育理念」

與「數學想想教學方法」如何在課堂上實踐的人。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