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看見天使〉數學想一想

她教二年級的數學,班上的一個小女孩,非常「熱中」搶著說:「我寫好了!」因為熱中嘛,免不了有的時候會抄鄰座同學的答案。鄰座的小傢伙倒也有他的因應之道,就是一手算題目,一手遮住答案。

做為老師,她不想直接說破,幾經思量,也只好拿出老招數,說要講一個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很久以前,有一個國家,叫做「想想國」,想想國的教育大臣,每一年都要召開數學大會。今年的主題是,什麼是數學能力?

民眾都覺得很奇怪,數學不就是加加減減嗎?算得又快又對,那就是數學能力了,這有什麼好討論的?

大會開了三天三夜,各方學者專家共同的結論是,計算、邏輯推理、逆向思考、看出事情的要點、換一個角度想事情、不怕挫敗和勇於嘗試都是數學能力。這個結論引起民眾很大的迴響。有人說:「對!數學不應該只是算、算、算,還要想、想、想!譬如,從混亂之中看出事情的要點!」

也有人說:「對呀!就算是『計算題』,也是為了讓孩子『想一想』,所以,不要只在乎答案,而是要把重點放在計算的過程中,看看到底是怎麼想的。

又有人說:「我要跟所有的小孩說三件事,第一,不要怕『算錯』,錯了才有機會把道理想得更清楚。第二,不要急!有的人為了求快,還沒想清楚就寫答案,甚至會抄別人的,可是就是要不斷地透過『想』,才有辦法慢慢累積自己的數學能力。第三,不必擔心有人看你的答案,他不會因為看了你的答案,就增加了他的數學能力,你也不會因為『被看』而減少了你的數學能力。

下課後,小女孩有些不好意思地跟她說:「我以前都『偷看』!」她摟了摟小傢伙,覺得再也不用多說什麼了。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看見天使〉專欄 2013-9-30

**************************************************​*************************

我們都有機會成為這樣能和孩子對話、提供思考機會的大人。

加入我們,您將有機會進到人本的數學課堂!

或者

來聽我們的演講,陪孩子一起突破現有的體制疆界!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