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選擇了一個龐大的夢想

那天在路上看到一份DM,「 體驗史上最厲害的數學課...」,因為好奇而開啟了這場旅程。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數想老師上課,孩子的反應是那麼的雀躍、欣喜、高興,下課對待孩子的方式是這樣的充滿了愛、尊重和關心。從此,我才了解:原來我們可以這樣對待孩子,可以這樣被對待;數學可以這麼高興、雀躍。

翻開五上第一冊數學想想的親子手冊,總主筆史英老師寫給爸媽老師的話,描述一位「想想小孩」一再詰問史英「為什麼都只寫給爸媽和老師的話,卻從來不寫給小孩的話?」那些對話過程的認真與用心,看著看著,眼淚就掉了。

可不是嗎?還好這樣一個孩子沒有被學校扼殺,曾經這樣一個孩子是不是也在這教書了?

認真面對孩子的提問,這就是最重要的態度!

有一次孩子問我:「 兩杯水,一杯五公升、一杯三公升,我要怎麼裝出一公升水?」那時,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因為這是一個常見的腦筋急轉彎的問題,就是要懂得轉換不同的單位去思考)。所以,把問題反過來丟給小孩,問全班:

「 四分之三等於七分之多少?」大家陷入一陣疑惑,不知道怎麼辦。

「 不然把這杯有七個格子的水杯倒滿四分之三,那到底有幾格啊?」有個孩子問。

「 我怎麼知道那邊大格的有幾個小格」另一個孩子反駁。

「把它分過去(七格平分給四格)就好啦!」

大家低著頭努力的算,沉默了好一段時間,我問,「 一大格是一點七五格,那三格是?」孩子們想了想,「五點二五!!!」

就這樣,我在台上欣賞四個孩子一起解決問題的過程,也看到他們在一一破解過程中的莫名興奮。我想,如果看得見我自己的臉,大概也是這樣開心燦爛吧。我這群雀躍的孩子也才上一年半的數學想想而已,往後有更多謎題等著他們一一破解呢!

中午下課後和學生吃飯、聊他的夢想,偶爾又讓我想起:是啊,夢想可以是那麼簡單單純!又是什麼時候,我受到這些小孩的影響,能再次為了發現一件事而莫名開心興奮?我們選擇開心,選擇對孩子認真、相信孩子,我們選擇了一個龐大的夢想,選擇往它邁進。那次師訓是改變的前線,如果我們願意,改變的不單單是孩子們而已,我們自己更是這改變中的一員。

一學期的支點班教學,很開心我能參與其中。

編按:

台中教室設有支點計畫專班,參加支點班的學生都是家庭經濟弱勢、學習自信不足的孩子。

***************************************************************************

我們期望孕育更多的在地老師,

以數學為起點,均衡城鄉資源,

同時為台灣儲備具優秀思考能力的教師群,使真正的多元教育成為可能!

歡迎您加入我們!!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