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當高高在上的教導者

頭頭老師說起話來慢條斯理,語氣溫柔而平穩,個頭小小的她站在學生之中,一點 「距離感」也沒有。「會當數想老師就是一個機緣」頭頭講起當初來「數學想想國」當數學老師的過程,她笑著說沒有什麼波折。原本在國語日報教了八年作文的她,感覺到用一套制式的教學技巧,不斷重複的教導孩子們寫作文,「覺得每年都是同樣的循環,就不太喜歡那樣帶小孩的教學方式,自己都感到厭倦…」於是頭頭離開了國語日報,休息了半年的時間。

原本只是到台北「數學想想國」當安親老師,在受過「數學想想」的師資練訓之後,頭頭成了專業的數想老師,更體驗到完全不同於以往的知識傳授方式。「從前覺得學知識就是:老師教,我聽……數想國強調透過『提問』、透過『猜想與反駁』讓孩子自己學會(知識),孩子們會比較有成就感……」。至於老師自己的成就感呢?頭頭放柔了聲音說:「…孩子們發現一件事情時的樂趣,他們的眼神會很不一樣…讓我覺得自己是一位很好的引導者…,透過孩子們的反應,也開拓了自己的眼界,發現很多以前怎麼不會質疑的事……」

某次上數想課,一位二年級的小朋友問:「頭頭,有一件事情我覺得好奇怪,為什麼4乘以10等於40,5乘以10等於50,6乘以10等於60。怎麼會那麼剛剛好?」其他孩子看見頭頭將這個問題在黑板上整理出來後,也驚呼:「真的ㄟ…怎麼那麼巧!」;經過頭頭的引導,孩子們逐步的猜想、反駁,到終於弄懂其中的道理,解決了當初的疑惑,每個人眼中都閃著興奮的光芒;一開始提問的小朋友說:「學校老師教乘法的時候,我都有好多疑問,常常不知道為什麼,原來,只要再往前面學(繼續往前探討),那個『不會』就變『會』了。知道為什麼好開心!」。幫助孩子們擁有求知樂趣的喜悅,正是支持頭頭在《數學想想》的教學路上一路走下去的最大動力。

接觸《數學想想》讓頭頭老師重新打開了的學習眼光;她不想當一個高高在上的教導者,而願意成為一個退居學習者身後的引導者;在與孩子們的互動中,帶領孩子們自發性的追尋答案,欣賞孩子們茅塞頓開後開心的笑容,「看見小孩從數學的領域一直延伸無限學習的觸角,感覺自己也有無限延伸的可能……」從頭頭的話語中,我開始相信,台灣的教育或許也有不可限量的未來。

標記: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