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括弧問題> 孩子遇到一長串的算式,總是搞不清楚?



我們曾經問過很多大人,大家都記得國中有學a-(b-c)=a-b+c這樣的公式。但是進一步問為什麼?不是不知道,就是回答「負負得正」。進一步再追問負負得正又是為什麼。就沒有人能進一步解釋。


大家不知道怎麼解釋,或是不知道這個需要解釋。其實是和在學校學 111-(11-1)時,只學了把「括弧先算」這個規則背下來有關。


因為對大部分的孩子來說「看到111-(11-1)要先算11-1所以答案是101」這沒有困難。這時候應該提出一個問題,就是「在什麼時候會用到這個算式,也就是想哪一個文字應用題,是寫成111-(11-1)來算的呢?這個問題即使大人也很難回答出來。


方法是先帶著小孩分析:其實這個算式裡面有兩件事情,只是想要放在一起說。為了更具體的去解釋這是什麼意思,我們用了一句話:大貓吃了小貓吃了一口的罐頭。問孩子說,大貓究竟吃了什麼?那要怎樣才能幫一般人讀懂這個句子? 因為這個句子裡面也是有兩件事情。小貓把罐頭吃了一口、大貓把剩下的罐頭吃掉。所以應該用「引號」說成:大貓吃了「小貓吃了一口」的罐頭。


我們協助小孩理解上面的意思,並且也讓孩子練習把兩句話說成一句話之後。通常孩子就可以寫出以下幾個例子。


有一個小孩這樣寫:

『有一台公車上面有111個空位子,然後上來了11個人,其中一個人不想坐下,還會有多少空位?』這就是把兩個問題,合起來問就需要111-(11-1)


『小明的媽媽買了111顆蘋果,小明買了11顆,但是小明的有一顆壞掉了,請問媽媽的好蘋果比小明的好蘋果多多少?』


這個題目裡面有兩種不同的減法,一種是扣去的,一種是比大小的。其實只要給予適當的引導,孩子都會有出人意表的創思和表現。




*********************************************************

來參加我們的免費體驗活動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