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直式除法(續):協助孩子在「除數是兩位數」的情況下,快速地找出正確的商





(續談)孩子學除法,學到「除數是兩位數」的計算時,速度變得很慢,又容易算錯,怎麼辦呢?



上一回我們曾提到,孩子在計算「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時,遇到的第一個困難,就是在技術上對「兩位數乘一位數」的方法不熟悉;而我們提供了您一些練習方式,協助小孩在計算「兩位數乘一位數」時,能夠更專心、更得心應手。接續著上次的主題,這次我們要來談談:如何協助孩子在「除數是兩位數」的情況下,快速地找出正確的商?


直式除法的數字越大,在小孩心中的感覺越不直觀,小孩很容易會掉進「步驟」和「規則」的迷障,如果心中對於那些規定一點概念都沒有,只是一步一步照著做,很容易會覺得不安、很不踏實。


以「453÷62的直式」為例,因為數字大,不容易猜出商數;但如果要從「1」開始,一一帶入算式試驗,計算「62×1=62、62×2=124、62×3=186……」直到找出真正的「商」,卻又太慢、太麻煩了。所以有些老師會這樣教小孩:先忽略「被除數」和「除數」的個位數,也就是只看算式中「45÷6直式」的部分;這樣,只需要利用九九乘法,就可以找出「45÷6」的商是7。然後再把這個商代回原題目「453÷62商7寫好的直式」中,乘上除數驗證看看:如果乘出來的積剛好是最接近、又不超過453的數,那麼,就是正確的答案;但如果乘出來的數字比被除數大,就要把商減1,再乘一次試試看。 這樣的教法,如果沒有解釋理由,很容易造成孩子心中的困惑:題目變了,為什麼還可以找出一樣的「商」?這樣找出來的「商」,到底要填在直式的哪一個位置?


因此,比較好的教法,不是教孩子忽略個位數,而是要跟孩子解釋,將除數和被除數的個位數字都看成「0」,也就是用估計的方法,將數字取「整十」。並且,還要帶孩子研究:「453÷62的直式」與「450÷60的直式」這兩個算式,在實際情境中代表的意思分別是什麼?一個也許是「453個糖果分給62個人,每人可以分幾個?」,另一個也許是「450個糖果分給60個人,每人可以分幾個?」;請小孩仔細感覺一下,是不是題目數字很接近的時候,商就自然也會很接近





這種方法,就是我們要傳遞給小孩的精神:即使難免猜錯,也要在第一次挑時,就盡量挑出最接近正確答案的數字,而不是從頭一個一個亂試。把除數變成「整十」,就可以利用九九乘法來計算;雖然未必一次就能猜對,還是比較有效率的方法。


這樣,就可以脫離只傳授小孩步驟的「技巧」教學,進入到更上游的思想層面;也同時教會了小孩化繁為簡的「估計」的概念。




**************************************************​*****************************************************

來體驗不一樣的數學課!

您的孩子值得更好的數學教育。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