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孩子不會尾數有零的乘法,怎麼辦?


Q:我家小孩做乘法計算(不管是直式或橫式)時,只要碰到數字的尾數有零,就不會算了,怎麼辦?


A:

首先,計算不能只是記憶規則,必須要有實際的圖像或物品來操作,建立孩子的數量感。譬如說「60×30」,很多孩子在計算橫式時,被教導要先算6×3,然後再在後面加上兩個 0;但當他在學直式時,又會學到一套直式的規定,要從個位一步一步乘上來。所以在遇到尾數有 0的時候,他常會不知道如何套用規則,兩個 0到底要放在個位?十位?或是全部的最後?因為直式和橫式的步驟是相衝突的。


會發生這樣的情形,主要是孩子平時把是做數學題目看成一種「技術訓練」,腦海中沒有實際的情境,沒辦法想像自己到底在算什麼東西、為什麼是加兩個 0。所以第一步,還是要讓小孩把「60×30」或「60×300」到底是怎樣的實際情境想清楚,一定要知道30代表的意思是3個10,300代表的是3個100。父母或老師可以用實際的一元、十元銅板和百元鈔票,協助孩子釐清「用10當單位」和「用100當單位」在意義上的差別。


家長可能會覺得好奇,為什麼孩子普通的乘法都會算,「60×30」這種簡單的數字反而不會?事實上,孩子會算「62×35」,很可能只是知道乘法上的每一個步驟,但不知道每一步規則所代表的意義;所以碰到60這種尾數有 0的「特殊」數字,很可能就束手無策。當數字寫成62時,孩子還比較容易把它當作60和 2來處理;可是當60代表的是 6個10而沒有剩餘,對於那個 0代表「沒有」,卻還是要寫出來,孩子容易在思想上產生混亂。


我們一定要跟孩子強調,60裡的「 0」是「沒有」的意思,代表著「個位數字沒有剩餘」;之所以沒有剩餘還要用符號來代表,是因為阿拉伯數字是用不同的位置來代表不同的意思,6後面要有個 0,才能確實代表6個10;這樣寫成直式時,才能從相對位置做出正確的計算。


所以仔細研究「60×30」跟「62×35」,其實不應該有不一樣的算法,「62×35」會算,有 0當然更好算,只是還是需要把 0寫出來,代表個位數的「沒有」;這是在邏輯上比較需要帶領孩子再做深入思考的。了解數字及乘法運算背後真正的原理,比反覆計算、熟記規則更有效。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