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中了,不走數學補習的老路,孩子可以怎麼辦?

Q: 我的孩子已經要升國中,我自己以前國中數學就幾乎是低空飛過,現在孩子要進國中了,如果不要走我們以前補數學的老路,請問要怎麼因應才能讓我們做家長的安心?

A:

國中數學補習其實補心安的多,真的沒有用。請先跟孩子講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國中數學光靠聽和抄是沒有用的,要想辦法自己練習想。」寧可一個問題想很久,一定要拿幾題出來認真想,累積想的經驗。

第二個事情就是:國中數學老師都是數學系的,缺點就是講都像外星語,自己覺得很好懂、道理很當然,但底下小孩其實都崩潰了!在這種情況下,看到隔壁同學卻一直猛點頭,當然會害怕,但那不是真的,沒有自己想過你絕對不會真的會。

自己認真想幾題會很難嗎?其實不會。而且,重複去演算很多題目是沒有幫助的,因為基測學測都是考新的題型,大型考試中,會自己思考的人才佔優勢。其次才是用功,拼命做過很多類似的題目。所以,一個人會想一定學得比較好

國一的小孩要練習自己想,雖然一開始會想不出來。最差的學習方式就是老師在黑板上寫例題,換個數字讓學生在底下寫類題,回家再變化一下寫很多練習題。這是最差最沒有意義的,因為這是在搜尋你哪一題有做過而已。

最有意義的學習方法,就是你題⺫看得懂就開始自己想,但是會花很多時間,通常想不出來,慢慢拉長想的時間、慢慢欣賞想不出來的感覺,數學能力好不好,就在於你能撐著不斷思考多久,不需要另外去補習,可以偶爾找個人問,學習的態度和心態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摘自「數學想想」專題演講之家長問與答

**************************************************​*************************************

來聽我們的演講,陪孩子一起突破現有的體制疆界!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