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起來為孩子打造一個美好的學習國度

回想當初接觸《數學想想》之前,正為孩子尋尋覓覓,希望找對方法幫助孩子,當時我對孩子的期待不外乎「能應付升學」、「能獨立思考」、「遇上問題能自己尋求答案」......。但坊間的安親班,寫完功課就開始餵評量,孩子練習的不符要求,少一分打一下,完全不能符合我的期待,當補習補到沉痾難起,我反而希望孩子學得開心點,但愈害怕就愈會遇上,還真的遇上某家數學班處罰小孩,我馬上幫孩子退班,這時,透過同學的介紹,立馬上網查「數學想想」,還記得那時打電話去詢問,竟告訴我「已經開課不能插班」,怎麼會有這種「拒絕顧客」的單位呢?這麼跩,於是我好奇的持續追蹤,有一天,忽然發現他們有師資培訓課程,且只要對數學有興趣就可參加,於是,我決定先去報師訓「探底」,等瞭解之後再考慮未來是否讓孩子去上課。


結果,我一路參加了數想師訓的第一階、第二階課程,還通過師資認證考試,哇!真是精采!但也真的不輕鬆,因為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作業,跟唸書時在學校學的有很大的不同,整個過程讓原本習慣安逸的自己,重新的覺醒,腦袋很難停下來不思考。


這個師資培訓附帶了一項公益計畫叫「支點計畫」,要去為偏遠學校孩子義務上《數學想想》,在參與支點計畫過程中,我看見這樣的上課樣貌:老師會引導孩子並提問,也會試著讓孩子上台練習,每位上台的孩子都很有勇氣,就算寫錯,老師也會鼓勵孩子,讓他們了解從錯誤中去學習更是有價值的!於是一些進度稍微跟不上的孩子,變得不放棄,仍然願意舉手說出他的想法,讓我很佩服,果然,錯誤是很有價值的,錯了才讓我們更知道什麼是對的


還有一件影響我很深的事情,就是學會如何看待孩子的數學學習。學校有些老師總會要求孩子解題要按照老師的方法,步驟都要跟老師一樣,但對於孩子的學習來說其實有困擾,孩子會用自己的方式解答是基於他對於題目的理解,卻因為跟老師解法不同而被打叉,有一次我孩子就這樣充滿困惑回來,當我確認孩子真的理解題意後,我跟他說:「解決問題有很多的方法,老師教的是一種方法,你想的是另一種方法,你真的很棒,你自己可以選擇你喜歡的方式作答,也可以選擇將你的想法告訴老師,或選擇用老師的方法作答,我相信你。」

後來我發現,其實孩子自己會判斷該怎麼做選擇,他們能有一套在學校的生存之道,著實讓我放心不少,如果是當年職場上的我,是不會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待這件事的!

記得有位數學家說:身為一個人最重要的特質就是懂得思考,而對小孩最重要的卻是先要有思考的機會。「想」真的是孩子能帶著走的能力,值得投資!現在我的孩子在數學想想國已經上了四年課,我自己也當了五年數學想想老師,《數學想想》成為我與孩子的共同話題,拉近了我們對話的距離,而我當老師愈久,教育感觸就愈深,就愈清楚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獨一無二的,真的,別只想著分數,即使成績不算頂尖,也要尊重孩子的興趣,態度對了,學習才能進步。

這幾年跟著孩子們在「數想國」一起學習,覺得自己年輕了好幾歲,不知不覺也感染上他們快樂的氣息。總之,真是收穫滿滿,我為自己的選擇感到高興,真的很希望看到這篇分享文的你,也一起來為孩子打造一個美好的學習國度。



***************************************************************************


我們期望孕育更多的在地老師,

以數學為起點,均衡城鄉資源,

同時為台灣儲備具優秀思考能力的教師群,使真正的多元教育成為可能!

歡迎您加入我們!!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