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夥伴分享------我是一個爸爸

我今年40歲,我是一個爸爸,而我想做個好爸爸。


我小時候對數學很有興趣,數學習作一發下來,我常常一下子就整本寫完,即使老師還沒教,我看著課本就會了,所以我的數學在小學、國中階段都是名列前茅,到了高中,生活開始多樣化,所以成績就普普。


我有一個女兒讀小學一年級,有一天我幫她簽聯絡簿、複習功課的時候,複習到數學,她問我:「爸爸,我能不能用姑姑送我的Hello Kitty小粉紅計算機算數學阿?」我直覺地說當然不行啊,她又問為什麼不行,我一時想不到答案,就說我想到再跟她說,她覺得奇怪,因為感覺到我有點猶疑。


另一次,同樣是幫女兒複習數學的時候,好像是加法,女兒無法理解,我當下有點生氣,因為我覺得我小時候這麼”強”,你怎麼像個笨蛋,連這麼簡單的加法都不會,不自覺的我就生氣了,然後她就被罵了。


這些事一直放在我心裡,我覺得前面這兩個狀況裡,隱藏著很重要的事情,只是我一下子沒辦法理清,然後我習慣地把想不出來的事情,放在心裡慢慢思考,看能不能隨著身邊不經意的資訊找出原因,有時候會很順利的迎刃而解,有時候很久都解決不了就忘了,很慶幸,多虧了數學想想,女兒的數學問題,順利的解決了。


緣起於某天,我在臉書上看到有人分享數學想想國粉絲專頁上的「給李家同們」文章,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找找,看完我發現,我自己根本就是李家同,我完全不懂孩子學習的盲點是甚麼,只是一味的指責,所以我的第一個問題找到解答了,我所學傳統的數學,著重在計算,算得快又準,不需要思考、發想,成績就會好,數學跟我之間沒甚麼連結,頂多就是在雜貨店買糖果或幫爸爸買香菸,老闆找錢的時候。但在那篇文章裡,看得到,數學想想注重數學與孩子的連結,也就是以人為本的概念,讓數學變成「我們的數學」,也許是因為到現在才恍然大悟,所以我非常認同。


我開始上網瞭解,但網路上的資訊實在有限,不足以讓我了解整個數想課程的內容,所以我就時不時地上網瀏覽網頁,有天看到了數想師資培訓課程開課了,我心想,這個課勢必可以讓我全盤瞭解數想究竟是個甚麼東東,所以我花了一分鐘就決定報名了,我雖然40歲了,但有些方面,我還是像男孩一樣的衝動、好奇,想去瞭解,尤其是有關孩子教育的,我更有興趣。


大約上了將近2個月的師資培訓課程,在這些課程中,「他們的數學」與「我們的數學」就不斷地在我心中拉扯,我在傳統數學名列前茅,所以對我的打擊很大,因為我覺得如果當時是用數想教我,也許我今天成就會更好。


為什麼不能用計算機算數學這個問題,我在課程裡找到答案,當教學只著重在計算、公式的時候,數學對我們沒有意義,那是「他們的數學」,就只是一個課、一種技巧,而且對大多數人來說,還是那種會讓你恐懼的課,但數想教的是「我們的數學」,在孩子與數學之間,建立了一種連結,讓孩子可以藉著這種連結,自動地、自由地想要窺探數學之美。


而我在幫孩子複習功課容易生氣這件事,是生活中常會發生的一件事,也不只 在數學上,只是在這上面比較明顯,這個問題我勢必得解決,因為我想做個好爸爸,我一定要搞好親子關係,所以我想找到一種方法讓我跟孩子彼此都有一種優雅的態度能面對對方,維持著一種舒服的關係。我想,孩子她就像白紙一張,不太可能問題出在她,所以很有可能出在我身上,也許我該改變我自己,也許不是也許,是應該。


在參加數想師資培訓課程時,很重要的,我知道了,問題就是我到底是怎麼看這個孩子的,一是我試圖在她身上找到我自己的童年影子;第二,我是父親,而我希望她好,所以當這兩個都沒有的時候,我就生氣了,我從來沒有站在欣賞她的角度,這是原因。而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要學會欣賞孩子。為了更實際執行這個方法,而不是只是知道,也為了要勇敢地改變我自己,所以在課程完訓後,我很掙扎的又參加了「教室協助者培訓」,因為說實在我並不喜歡帶小孩,帶我家的都會生氣了,更何況是別人家的呢,但不去做真的不知道能改變甚麼,所以我又花了一分鐘就決定報名了。


為了3天的寒假梯隊,開了好幾次的前置準備會議,我也真的發現,數想的人真的跟我不一樣,他們真的打從心裡欣賞孩子,在梯隊的第一天裡,說真的我好累,體力跟精神都是,雖然累但我很高興,也很有成就感,原來我是可以改變的,我慶幸我開始學會怎麼欣賞孩子了,我看著整班大約12個孩子每一秒的一舉一動,發現每個孩子真的都有各自的特色、優點,而為了寫出讚美卡,我必須仔細觀察每個孩子的優點,然後具體的說給他們聽,讓他們知道自己有多好,而這些都是需要大量練習的,尤其是身為家長的人,因為父母是天職,可惜的是大部分家長沒這個認知,也沒這個機會,而我有。


我想,很多事真的就是態度、方法跟價值的問題,數想的態度、方法跟價值,我非常認同,就拿它真的是一個百分之百為孩子著想的機構,所有事情第一個先想到孩子,做孩子的後盾,這樣就夠了。所以我會想繼續支持並持續使用相關的教材(數學想想、森林小學等等)去教育我的孩子,他們能帶給孩子的,我真的給不了,即使我是一位爸爸。


有一首歌歌名叫做”完美落地”,是一位名叫亂彈阿翔的歌手唱的,大家有機會可以聽聽,這首歌很好聽,我也很有感觸,我想我只是試圖在我跟孩子間的關係間,找到一種方法相處,就像我是一個體操選手,我起跳了之後在空中如何翻轉、如何用力,只要找到方法多加練習,我跟地板之間是可以保持一種舒服的關係的,這就是完美落地。


最後,我是一個爸爸,而我想做個好爸爸。



#2018數想師資培訓台中場 https://goo.gl/ESBvni #2018各地數想教室協助者培訓 https://goo.gl/jpp8tZ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