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數數不就是12345... 嗎?我們還能教孩子什麼?

每年寒暑假的《數學想想營》裡,為了加深孩子的課堂學習成果,我們設計了闖關做為結業活動之一。而「不用一個一個數」 是暑假大班升一年級的關卡之一:老師丟出一把形狀不同的物品(橡皮擦、尺、棋子...等等),請孩子們利用在數學想想課學過 「一次看出五個」 的技巧,在大約三秒的時間內看出總數量並紀錄下來。

如下圖所示,每個孩子練習用不同方式,一眼看出「5」個橡皮筋,畫出一條線區隔,立刻可以看出橡皮筋的總數。

大人也許忍不住要問:

「這不是一個一個數就好了嗎?」

「為何要特別訓練一眼看過就知道數量的能力呢?」

「這對孩子會不會太難了? 以他們的年紀,真的學得會嗎?」

「這種數數方式也可以用教的? 要怎麼做?」

是的,「數數看有幾個?」 是孩子自小常常遇到的題目,要回答這樣的問題,孩子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困難。但一再重覆練習這類型題目,不僅缺乏變化與挑戰性,還缺乏趣味,對孩子大腦的活絡也沒有太大幫助。

況且我們在生活中會遇到的實際情況,經常不是只具備從「1」開始數的能力可以應付的。仔細回想:我們大人若是遇到類似的情況,真的會乖乖從「1」開始、一個一個去點數嗎?還是必須「馬上看出」有幾個,或用極短的時間估算出大約的數量呢?

例如:

(只看一眼說出下列的話)

「已到活動現場的有8個人」、

「這一盒裡面總共有10個公仔」、

「那6個人裡面有兩個是我同學」、

「 這裡還有7個硬幣」……

這時,我們憑藉的是怎樣的能力呢?

大人們可能會想這是長年累積的「經驗」和「量感」哪!這能力要怎麼「教」給孩子呢?

但不可否認,直接可以看出五個,的確是一種比較高明的記數法,我們希望孩子可以擺脫從「1」開始點數的方式,更快看出正確的數量,掌握眼前數字的意義。

因此,數學想想在一年級的「不用一個一個數」單元中,安排了山洞裡的六種密碼(六種「典型」),透由討論帶孩子先發現每一個密碼都代表五個圈圈。接著再跟孩子談談這六種密碼在哪裡看過?(比方:骰子上),藉由對這些形狀的感受或經驗,增加孩子對這六個典型的印象。

在闖關活動中,孩子先看出典型,就可以很快判斷出物品的總數,不需要一個一個數。

(圖片出處:《數學想想》一年級上學期第2冊)

其實,一個一個逐一點數反而是比較容易出錯的數數方式。讓孩子藉由感受或經驗來熟悉六種「典型」,練習一次看五個, 逐步掌握一眼看過就可以大致知道總數,這是一種比較高級能力的鍛練,而這個隱含五進位的概念,也將有助孩子往後接軌到阿拉伯數字的十進位。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