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秋數想教協banner.png

近距離觀察人本課堂,擔任「教室協助者」是你唯一的選擇!

你是否對填鴨的教育失望?

你是否想過不獎勵、不用集點競賽,也能激起小孩對知識的渴望?

你是否好奇人本自行研發的教案是如何進行?

緣起

每年的暑假以及寒假,「想想國」都會推出自行研發的營隊,招生主要對象為國小學生,除了讓孩子有機會在寒暑假體驗不一樣的數學,也能在不同的主題裡跳脫制式的學習方或,培養練習想想的能力,並且與願意善待孩子的老師們,共同度過愉快且自信滿足的假期。

 

為了真正了解「人本」的教學,您必須成為一位「協助者」;因為,小孩的心智活動,是相當個 人而又尊貴的,不能像白老鼠在實驗室,讓陌生人隨意窺視。相反的,如果您是一位無私的出手協助的人,在小孩身邊,您就成為教室裡不可或缺的一員,同時,教室也就成為您的場域,您可以在其中關切班級互動、好奇教學安排、思考教育問題,和師生一同學習與成長!

教室協助者的角色

我們每年都開放「寒暑假營隊」給有興趣瞭解我們教學的朋友,以「教室協助者」身分進入班級跟孩子一起學習與成長,擔任「教室協助者」一定要修習8小時「預備課程」,以及參與必要的籌備會議,並完成出梯實習計畫,梯隊中有實習津貼每日500元,完整出梯後可獲得獎金1800元。也擁有成為數想長期班助教的資格​。

成為教室協助者

優先錄用長期班助教,進一步成為數想教師

1.教協課程

8小時預備課程 

(7小時實體課+1小時線上課)

​師資培訓

2.參加實習計畫

●三次籌備會議

●一次行前會議

●寒暑假出一個完整梯隊(五天)

●梯隊中擔任科學性社團主講一單元

 「教室協助者」為完整師資培訓中的一環。若有興趣「教學」者,可進一步參加師資培訓「基礎課程」,將有機會成為數想教師。 

教室協助者的課程簡介

【實體課—11/13(日)】

培養孩子思考力~ 從國小數學教育做起   / 吳麗芬  數學想想國總監

什麼是「數學想想」?跟體制內的數學課有何不同?數學能力到底是什麼,又該怎麼培養?在新的學習浪潮之下,不加思索的反覆做題目,必然無助於真正能力的培養。那到底該協助什麼,才會讓孩子無畏無懼地向上提升自己的能力呢?

人本兒童觀   / 謝淑美  森林小學生活主任

兒童,擁有無畏的生之勇氣,以一顆毫無畏懼的心闖蕩、摸索干擾著週遭環境的秩序,從中認識並建構屬於自己的世界;而大人在這時候要扮演什麼角色?陪伴?支持?或是管教?

溝通技巧與演練  / 余婕綾  人本教育基金會森林育部主任

突破溝通的盲點,轉化和改變,從認識自己的語言開始—溝通,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為了更理解小孩! 孩子之間的相處,容易發生語氣、語意上面的誤會,這時候我們要如何協助孩子?很多時候為什麼小孩不願意說?

【線上課】

如何在人本課堂擔任教室協助者?  / 吳麗芬  數學想想國總監

老師怎麼來的?在營隊中,小孩要上多少課?整個營隊的內容安排是什麼?「教室協助者」的角色與定位是什麼?

★本堂為錄影課程,需在11/30前觀看完畢並完成課程問卷。

課程課表
教協課表.png

★ 課程時間:11/13 (日) (另有一小時 的線上自修課)

★ 上課地點:台北數想國松隆教室(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102號3樓)

★課程費用:1500元

實習計畫說明

1.完整出席相關會議(缺席者將失去實習資格)

教協會議.png

2.選擇一個梯次完整出梯

第一梯次:2023年1/30-2/3    上課年級:一、三、四、五年級

第二梯次:2023年2/6-2/10    上課年級:一、二、三、四年級

學員權益義務與注意事項

1.    完成教協課程即發給培訓證明;完成實習另有實習證明。

2.    實體『教室協助者』課程缺課達三分之一,可看錄影補課,無實習資格。

3.    勾選參加實習者,需全程參與三次的籌備會議與行前會議(不可抗力因素除外)。

4.    實習者出梯時服務之年級,由主辦單位依照人力整體規劃、協調討論後進行安排。

5.    出隊實習期間每日補助實習津貼500元及及免費供應午餐、點心。

6.    完成實習後,可獲得1800元實習獎金並獲得實習證書,未來是數想國長期班助教優先人選。

歡迎加入 教室協助者

讓自己與理想的距離更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