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乘法拼拼球

質數的意義就是用乘法去分解一個比較大的數的過程中,所使用的一個最基本單位。這個關卡讓孩子從遊戲中去進行把大的數字用乘法來分解的操作,而在過程中也同時讓孩子體會因數和質數的概念和意義。

星星嘉年華

「正五角星」是樣式簡單卻華麗的圖形,看起來對稱又有規則,卻很難徒手畫得完美。

這個關卡藉由變化星星的角度、長度,創造出式各樣的星星圖形,也讓孩子在用眼看、動手做的過程中,更加深對於幾何概念的體會。

Anchor 1
Anchor 2

祕密任務大挑戰

(待補充)。

Anchor 3

數字的移動城堡

數線是解決數字運算問題的好工具,尤其是到了中學時期進行正負數的運算時,藉由數線可以「看到」負數的位置,進而理解複數運算的操作。這個結合圖形和數字的解析幾何,是人類數學進步的一個重大里程碑。

Anchor 4

轉了幾度角

說到角,除了看到的尖尖的角之外,轉角也是個重要的概念。怎麼知道轉了幾度?為什麼一圈要定義成360度?我們運用手邊的素材讓孩子能真的看到轉動的角度,進而討論怎麼測量。

Anchor 5

直角在哪裡

說到角,除了看到的尖尖的角之外,轉角也是個重要的概念。怎麼知道轉了幾度?為什麼一圈要定義成360度?我們運用手邊的素材讓孩子能真的看到轉動的角度,進而討論怎麼測量。

Anchor 6

符號迷宮

符號,大概是人們學數學時遇到的第一個觀念。將數量用數字符號來代表,把具體的情境用運算符號來表達。在這樣的過程中,各種符號又各自代表什麼意思?歡迎到符號迷宮來逛逛,讓孩子不畏懼符號、開開心心地運用它。

Anchor 7

粟米之法

古代人是怎麼以物易物呢?如果物品的價值不相等,該怎麼利用四則運算找出合理的換法?讓我們的孩子演一齣九章算術裡粟米之法的故事給您看!透過演戲的方式,希望傳達的不僅是數學的概念,更要把「表達能力」這種重要的數學能力深植入小孩心中。

Anchor 8

地球數、外星數大PK

透過對照三進位和十進位,帶孩子深入瞭解用位值法表示數量的觀念:同樣是『10』這個符號,在地球人看來是數滿我們的一雙手,也就是數量十;但在外星人看來,是數滿他們的一隻手,代表的實際數量僅僅是三。藉由假想外星人是三進位方式,讓大家重新檢視阿拉伯數字進位的道理。

Anchor 9

童叟無欺

『小明帶72元出去,買了63元的東西,還剩下幾元?』這種兩位數減法,通常是先算個位、再算十位。但是,平常生活中,同樣的情況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應該會付給老闆7個10元,等他找7元吧!哪有人會把72元全部拿給老闆。

我們特別要孩子想想『身上只有十元的狀況』,想清楚需要付幾個10元,才真正明白了直式減法中『減一加十』的道理:借走一個十元,變成十個一元!

Anchor 10

神機妙算

數學想想教奇偶數,並不是要大家記憶『1,3,5,7,9是奇數、2,4,6,8,10是偶數』,而是要帶著孩子將『數量』做分類:兩個一對,叫做『偶』、多一個出來,叫做『奇』。

當我們問孩子『136』是奇數還是偶數時,很多孩子會以為1與3是奇數、6是偶數,奇數比偶數多,那『136』大概就是奇數吧?面對這樣的謬誤,讓我們來告訴孩子,為什麼看個位數字就可以判斷奇、偶,請大家來這個關卡試試看唷!

Anchor 11

城市風景

在「倍數以及公倍數」問題上,小孩學習時往往只透過背誦乘法去尋找公倍數。

這一關卡的設計本質上為學校常見的應用問題,但我們不要孩子經由背誦去記憶,而是要孩子能轉換成用圖像及數字的對比,來強化他們對倍數及公倍數的概念。

Anchor 12

遺失的顏色

在學習「比」與「比例」時,通常會偏向運算,小孩被教得只顧著趕緊算出3:5=9:?。然而,到底「比例相等」是什麼相等?這關係中,什麼維持不變?在關卡中,我們將比例實際運用,如果是相同的比例,就算是不同的容量,也能調出相同的顏色。孩子們能在動手操作中,細細體會比例的意義。

Anchor 13

超級比一比

遇到大數字該怎麼念?通常我們會先從右到左,一個一個數(個,十,百...),然後找到最高位,再從左開始讀回來。然而,我們想要教孩子的是,只要從右往左,四個一看,不但方便解讀,也更清楚在萬、億、兆之間,以萬為單位的進位關係,讓孩子更容易建立對萬的數量感。

Anchor 14

瓢蟲算盤

瓢蟲算盤和祕密數字一樣,每五個就做一整理,幫孩子建立數量感。我們特別將瓢蟲算盤的十位數安排在左邊、個位數在右邊,是不是跟阿拉伯數字的位序有點像呢?又,同樣一個點,排在瓢蟲身上不同位置,就代表不同的意思,這就是算盤協助運算的原理!

Anchor 15

大大方方

平方數,是乘法表中一組特殊的數字。在關卡中我們邀請孩子先抽出平方數的數字卡,想想該怎麼走出這個數字,又可以圍出怎樣的正方形;藉由對比不是平方數的情況下,怎麼樣都圍不出正方形,來突顯平方數的特色!課堂中,我們跟孩子的約定是『可以拼成正方形的數量,就是平方數』!

Anchor 16

搶救數字大作戰

蟲蛀算是日本流傳的一種研究算術中缺掉數字的獨特算法;這裡還搭配著孩子學到的直式減法。在這關裡,利用兩層減法,就像付錢時都是從大的位值開始扣除。相較於平常學到的直式減法是從個位數開始減,兩層減法更符合日常生活的經驗。在這關裡,我們特別出了被蛀蟲吃掉的直式題目,更突顯兩層法的好處!

Anchor 17

我在何方

透過『跟關主指同一個方向』的遊戲,讓闖關者更瞭解『方向不是一個固定的地方』:一起比出來的時候,會發現關主的上方,和你的上方,是兩條平行線;當關主指著自己的時候,闖關者很容易也跟著指著關主,這樣一來,就變成『同一個地方』、而不是『同一個方向』了!能夠發現這樣原來是錯誤的,才能真正建立方向的概念。

Anchor 18
Anchor 19

情境圖畫大會串

這一個關卡的意義在於連結文字應用問題和圖像。一般而言,孩子會搞不清楚文字題該寫什麼算式,就是因為無法把文字圖像化。闖關的孩子要從題目條件,找出相對應的情境圖,進一步判斷算式合不合理。這樣的設計,讓孩子脫離機械式地套用算式,而是真的去想想題目代表的意義。

Anchor 20

「坐」盒子

在這關裡,我們製作了大型盒子的展開圖,希望將空間與生活做連結:當孩子坐在展開圖的其中一塊時,心裡也要想著,平常的房間裡有四面牆和地板、天花板,而地板和天花板的關係不是相臨,其實中間還隔著一道牆壁呢!
高年級的部分,沒有讓孩子直接摺紙,而是讓孩子先在腦中思考過展開圖實際拼出來的樣子,這需要更高的心智,可透過這樣的思考練習,讓孩子的腦黑板更靈活!

一起跳方格舞

在學習乘法的過程中,乘法的圖像意義往往比背出乘法表來得重要。在遊戲中,抽到2×4的算式時,會圍出『一排2個、有4排』這樣的方陣,能讓孩子更清楚知道2和4在乘法算式中分別代表的意思!數學想想設計這樣的乘法表,目的就是想要讓孩子在算乘法時,經由搭配矩陣圖形而更有圖像概念和數量感,而不是單純地死記數字的組合。

Anchor 21
Anchor 22

明察顯身手

初學者分辨左右的方法是『拿筷子的是右手,拿碗的是左手』。然而,這樣對於左撇子很不公平。數學想想的遊戲是觀察圖卡中的手勢,想像跟自己哪一隻手一樣。藉由手型的差別,例如大拇指的位置或者是拇指方向,來判斷是左手或右手,才真正突顯了左右手的差異。

Anchor 23

一字之差

孩子剛開始學習分數,心中多少對於這樣的新符號有點陌生。數學想想並不是要孩子只是硬記符號的樣子,而是特別強調『分數有兩個動作』:例如「二分之一」這個詞其實分成「二分」和「之一」兩個動作。這分別代表『分成二份』及『取其中一份』的意義。這樣的教學方式,更道明了這個數字的意義。

尋找分身

「擴分」的意思其實是『分子分母同乘一數,其值不變』,這樣的定義讀起來好抽象;但是在我們的關卡裡,透過關主切圓餅的方式,用圖像把這句話的意思更具體地表達出來。利用心中的圓餅圖,孩子可以找到分數的各個分身(樣貌不同,其值一樣),更了解分數的變化。

Anchor 24

咦,這是什麼怪機器

加法是學習運算的基礎,學校的加法運算常淪為大量題目的練習以及對於符號的記憶,反而讓孩子因而失去「量感」。本關利用秘密數字,讓闖關者能感覺得到數量的變化,以及符號的整理,利用怪機器的運作,了解數學運算的運作及整理是如何進行的。

Anchor 25

算式積木拼拼樂

「先乘除、後加減」是一個計算的法則。在數學想想課程中討論了為什麼有這樣的規定。這個關卡要讓孩子體會這些相關的計算法則是如何去決定答案,也讓他們從拼湊中利用嘗試錯誤法去找出正確的算式。

Anchor 26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