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瓢蟲算盤

阿拉伯數字是全世界通用的符號!然而,對孩子來說,數字其實是很抽象的東西,數字6又看不出有六樣東西;因此,數學想想期望透過熟悉「視覺的數」-「秘密數字」,讓孩子在心裡對數量產生連結。此外,利用實際「搬一搬算盤上的豆子」來使孩子瞭解阿拉伯數字從「湊成10」、「改個位數」和「在十位數加上1」的連串複雜過程。

Anchor 1

怎樣到城堡

數想課本利用鋪設黑白磁磚來介紹奇數與偶數的概念。我們的遊戲也會引導孩子發覺:所有的數字可以分成奇偶兩類,並可依照個位數字來區別;其中個位數是1、3、5、7、9的,它是兩兩一組時會多出一個數來,所以它叫奇數;而個位數是2、4、6、8、0的,它是兩兩一組剛好分完,它就是叫偶數。接著我們會請孩子進行實驗,引導孩子掌握數字背後的奇偶規則,輕鬆判斷出一個數是奇數或偶數,即使數字再大也沒問題了。

Anchor 2

地球人pk外星人

地球人數滿一雙手紀錄為「10」,只有三根指頭的外星人數滿手指頭時也紀錄為「10」,當地球人跟外星人一起進行數量記錄會發生什麼有趣的現象呢?我們用三進位來對照十進位,讓孩子深刻感受「進位」的概念。

Anchor 3

幾分之一

從語意上討論「二分之一」的意思開始,讓孩子不只知道二分之一是「一半」,而是更深刻地理解是指分成兩份的其中一份。「二分的動作」所針對的對象,是理解分數的關鍵,經由不同的情境,再擴展到1/3、1/4 ⋯⋯ ,再進入逆向思考:已知分出來的部分,與全部的範圍,要孩子想出該部分是全部的幾分之一。這樣的思考練習,是從長度的問題開始去想,透過圖像,孩子可以清楚看到「部分」、「全部」、「一份」和「幾份」,然後再把這樣的經驗,類推到數量方面的問題,想一想「3是18的幾分之一」。

Anchor 4

垂直大偵探

垂直的根本意義得從垂直的來歷談起,至由垂直而衍生的直角(垂直角)止,其中帶領孩子自製簡單工具並利用它為畫出及測量垂直線暨直角的工具。

Anchor 5

蛀蟲吃了什麼數

米行的帳簿被蛀蟲蛀了一些破洞,使得一些數字看不見了,該怎麼找缺損的數字以補全算式呢?我們帶著孩子用直式減法把十位數和個位數分開來計算,解出被蟲蛀掉的數。或是利用設未知數來解題,用符號代表不知道的數,例 6#-37=_9 讓孩子挑戰自已,提昇抽象層次,更能掌握直式減法。最後孩子還要能製造蟲蛀算題目考別人。

Anchor 6

變大變小變變變

這一個關卡的意義在於連結平方數與答案之間的關係。學校課堂上只教了邊長1公分和邊長1公分的板子叫做平方公分,但孩子們只是把它們背誦起來,並不清楚它為什麼不叫長方公分,不叫三角公分、而只能叫做平方公分,因為平方數跟正方形一樣,都是平平的、方方的,二個數字必須是一樣的才行,所以才被叫做平方數,因此我們製作了許多賓果卡及迷宮卡,讓孩子知道那些數字對應了平方數。

 

 

星星嘉年華

畫星星,幾乎是每個小孩都曾經很熱衷的事。五角星的樣式簡單卻具有深度,符合自然美學。想要畫出「很正」與「對稱」的星星,必須藉助尺規工具,分別畫出星星的身體(正五邊形)與四肢(等腰三角形)。透過這些操作,也加深了孩子對幾何學的認識。

 

 

粟米之法

藉由中國古代「九章算術」中的例子,培養孩子正要逐漸形成的「比例推理」能力。在我們的關卡中,低年級孩子從簡單的正比關係接觸比例問題;中年級的孩子在難關考驗和英雄相助中完成解題,高年級的孩子則抽離具像,在數字裡思考來推敲答案。

Anchor 7
Anchor 8
Anchor 9

月亮疑案

用一個看似簡單的生活問題:「月亮為什麼會跟著我走?」揭開不簡單的探究精神。對於這個問題,十個人裡會有十個人說那是「錯覺」,但如果不能追究「這錯誤的感覺」是如何發生的,錯覺兩字其實不能解釋任何事情。在這個關卡,我們讓參與者體驗從不同位置觀察物品,感受物品間的距離變化,進而發現月亮跟著走的秘密。

 

Anchor 10

分數分身術

分數為什麼會有無數分身呢?填鴨與啟發,有一個根本的差別;前者是不講理由的,後者總是要讓小孩知道「所學的意義」。這個關卡,我們設計藉由賣餅,引導出「切了又切」的想法,讓孩子看見擴分的理由,讓學習有了實用的目的。

Anchor 11

小度

傳統的教學,經常忽略了科學中人文的面向,「客觀量度」是對「主觀感覺」的檢核,但測量的方法,也不能違背人的感覺;而必須反映人的感覺並和它緊密連結!例如,傳統上教密度,只定義它為「某量除以某量」,但毫不討論這個定義何以反映了我們對疏密的程度的感覺。
所以,我們在數學想想的教學中討論了溫度、角度和密度的來歷。在解構溫度的議題上,採用一個教學手法,讓小度把溫度計上的玻璃柱拆下來,看到量洗澡水和冰果汁的結果,發現酒精柱呈現兩倍的關係,引發出問題:這意味著什麼為兩倍?接著,小孩發現溫度計上的刻度是「人為的」,因而引發了溫標之間的比對,以及對其來歷的探索…

Anchor 12

雷射打靶

學習光的反射時,我們通常都會很快的想到”入射角=反射角”,然而,實際應用時,是否能夠將這樣的概念活用,就是另一回事了,透過這個遊戲,可以讓孩子更深刻的認識物理學,以及將這個數學式轉化成為自己的直覺,而非僅是公式的記憶。

Anchor 13

待補

(未定)

Anchor 1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