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有了這個概念,要怎麼把換算弄清楚呢?我們以「34公尺是幾公分?又是幾公里?」為例子。這樣的題目包含「大單位換小單位」以及「小單位換大單位」。這涵蓋各年級常見的換算的問題。一般孩子在算這種題目,其實很容易粗心,弄錯小數點位子。

因此,對照把單位和阿拉伯數字進位的關係,我們可以先在紙上如(圖二)般寫好。中間的點,代表的就是一個位子。因為公里和公尺是一千倍,所以中間要隔兩位,公尺和公分只差百倍,所以只隔一位。然後把34寫在公尺為基準的十位和個位。

然後要換成公分的時候,只要心裡改採以公分為個位,自然要補0,就會變成3400公分。如果要換成公里時,改成以公里為個位,就會把小數點放在公里旁邊,就變成了0.034公里,如(圖三)。

這樣就把彼此之間的換算,用一個類似表格的圖像,清楚地呈現。而換算的時候在計算中,加上這個過程,根本沒有多用什麼時間,卻能在意義和計算的準確性上給予非常大的協助,特別推薦給家長和小孩。

 

 

註一:一開始一公尺的定義是用「用子午線上從地球赤道到北極點的距離的千萬分之一來作為標準長度」並且製作了一根鉑金棒作為標準長度。現代改採 「光在真空中行進1/299,792,458秒的距離」 為一標準公尺。

讀到這裡大家可能有個疑問,為什麼「1公里是1000公尺,1公尺卻只是100公分?」。這其實可以用下方(圖一)來解釋。其實長度單位每十倍就有一個名稱。但是因為我們常用的三個單位,恰好是百倍和千倍的關係。

(圖二)

(圖三)

(接上頁)

(圖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