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改變孩子的學習要從改變孩子的老師開始,而一份好教材就是幫助老師改變教學的好開始。「支點計畫」要做的,不是主流的「錢」進偏鄉,也不是傳統的補救教學,而是要將最好的教材教法帶入偏鄉學校,以及徹底改變傳統教學,以至於孩子不需要再去「被補救」!


因此,面對掙扎求存的偏鄉學校,支援老師跟學校是本計畫第一要務,而面對都會競爭下受忽視的弱勢家庭,直接指導孩子學習則是本計畫次要目標。

一、提供學校多元的合作方案

我們提供以下合作方案給有興趣的小學,由校方主動洽談  (請點此線上申請)。

導入校內教學

由學校或老師提出申請後,贈送學校數學想想教材,作為校內老師教學參考,並由我們提供數學想想相關研習、教學諮詢、成立教學支援團隊、協助觀課與進修,以協助學校導入數學想想作為日常教學,或個別老師在自己班上使用數學想想進行教學。以學校為單位參加計畫者稱為「支點學校」,以班級為單位參加計畫者稱為
「支點教室」。

成立「數學想想故事屋」課後社團 

利用學校放學後時間,以數學想想為內容開辦「課後社團」,不是補救教學也不是課輔,而是以故事、遊戲、講述、演戲等多元方式,與校內正課進行有機互補、寓教於樂的社團活動,幫助孩子奠定喜歡數學的心理基礎,「數學想想故事屋」僅限定一二年級孩子參加,社團老師另有培訓計畫

 

點此看詳細內容

二、提供都會區弱勢家庭孩子上「數學想想」的機會

隨班就讀

數學想想國各地的教室,每學期都提供公益名額給數學學習弱勢的孩子參加「常態課程」,讓孩子重新掌握學習的樂趣,本方案學生教材及學費全免。(本方案需經由學校或里⻑推薦)

家教陪讀

在孩子不便隨班就讀的地區,只要是來自弱勢家庭子弟,皆可由我們派遣義工老師個別指導,陪讀數學想想,教材由本計畫提供。

三、培訓數學想想專業師資

開辦師資培訓課程,傳授有別於傳統的教育哲學及教,方法,所有對數學教學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參加,凡有志於投入支點計畫擔任義工老師者,可免費參加本培訓。

四、成立教學支援中心

為支援各地從事「數學想想」教學的老師們,由本會「想想研發中心」主導,我們將在台北、新竹、台中、高雄四地成立「數學想想教學支援中心」,以提供教學所需之研討、進修與課程討論,並就近支援各校參與支點計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