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數學想想的口試報告


第一次來上數想的孩子,看到課程表後,擔心的問:什麼是口試報告?是考試嗎?可不可以不要做?


什麼是口試報告?在數想國,我們沒有考試沒有作業,不過,從二年級開始,孩子會在第9週及第10週時進行口試報告。報告的題目由孩子們自己決定想要講解的數想主題,然後大人會帶著孩子一起討論報告的內容架構,通常我們也鼓勵孩子繪製海報輔助報告的進行。


每一個孩子都能做到上台報告嗎?當然不一定,但我們會全力「鼓勵」孩子、期許每一個孩子都能上台報告。這個鼓勵以及期許並不是給予「柔性的壓力」而是從頭到尾的「陪伴學習」,從事前準備工作即開始,老師會和孩子討論報告的意義,從口試準備時大人會陪伴討論、並協助上台前的講述演練,且這個口試報告並不附帶競爭與獎懲,當然,上台可能有緊張與不適,老師會讓孩子理解自己自然的身體反應並疏緩孩子緊張的心情,讓孩子真正的一步步體驗並實現,對於未必能單獨上台報告的孩子,老師們也有各式各樣協助的方法。


曾有一位孩子在三年級時來到數想國,他每次上課時反應都很快同時也能清楚表達他的想法,但到了口試報告時才發現,一旦要「正式」說一個主題,他就開始變得緊張、忘詞,屢屢需要同伴的提醒或協助才能完成整個報告。所以,他的口試一定是和同伴一起的分組報告;因為有同伴一起上台讓他的緊張可以稍稍疏解。


還有一個四年級的孩子對上台報告非常排斥。他願意準備報告,也能夠和大人討論並安排佈置自己的題目內容,但他不願意「上台」說。因此,老師把這一班的口試改為「座談會」形式:大家圍坐成一個圈形座位,每個人在座位上把自己的題目報告出來。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個上數想多年的孩子,他自二年級起都沒有上台口試報告,每到口試報告他會和同伴討論、一起製作海報、和大人演練報告,但上台報告的工作總是由同伴代為完成。他還沒準備好,大家(老師及同學)也沒有逼他,直到五年級他自己決定要上台試試看,就在他報告結束時,全班都為他熱烈地鼓掌。孩子的進步我們都看到了,孩子自己也看到了,真的很棒不是嗎?


「什麼是口試?是考試嗎?可不可以不要做?」,這個問題我還來不及回應,一位在數想三年的孩子就很輕鬆的說:「唉啊!那不是考試啦!就是挑一個題目上台說一說而已,不用擔心啦!」呵呵,這可比大人的回答更有說服力呢!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