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覺得自己數學差?兩天讓八成六孩子改觀!



剛放暑假,高雄市岡山區就有三所國小一共80個孩子齊聚當地的竹圍國小,參加由人本教育基金會主辦的名為「數學想想營」的活動,一連三天的營隊最主要的活動是上一種奇怪的數學課,老師完全不要小孩做習題、寫評量、搶答正確答案,卻要小孩在課堂上做三件事:


一、練習把「道理」說清楚。

二、發揮「想像力」。

三、尋找「證據」做出判斷。


如果您覺得這一定是個「資優生營隊」,那就錯囉!營隊的80個孩子來自岡山區竹圍、嘉興、岡山三校,大多是校方推薦「數學科在落後邊緣亟需協助」的一二年級學生(暑假後就會升上二三年級),可以說是一個由中下程度學生構成的營隊,但教學方法十分優秀、營隊文化十分正向!


根據我們在營隊前的調查顯示,這些孩子當中15%不喜歡數學,33%覺得自己數學不好,且其中的23%沒信心自己數學會變好,二年級學生比一年級學生更不喜歡數學更沒信心;雖然根據多年經驗早就知道大致結果,但實際看到數字仍是令人心驚,才上學一兩年的孩子,已經近六分之一成為不喜歡數學的人,且三成自信心低落如此,未來的路要怎麼走?幸好有機會在福興教育基金會的經費支持下為孩子們辦這個營隊,「增加學習動機、認知數學不是只有算出答案更要講道理、增進自信」便成為營隊的主要目標。


然而營隊才三天,能改變什麼?當然,七年之病難求三年之艾,但營隊雖短,但效果相當值得重視。根據在營隊第二天放學前對孩子們進行的另一個調查結果顯示:


一、71%孩子喜歡「想想」的數學;這能確信藉由營隊贈送給孩子們的「數學想想」課本會成為孩子們喜歡閱讀的書。


二、86%的孩子覺得自己變得超棒,沒有年級差別;「今天比昨天更好」這是進步真正的意義,也是喚回孩子自信心的基礎。事實上,當看到第三天參加懇親演講的家長坐滿禮堂,我們有信心這三天的營隊成果將會由理解新觀念的家長們為孩子延續下去!


-------------------------------------------------------------------


註:「數學想想支點計畫」是數學想想國為偏遠地區兒童數學教育所做的募款計畫,透過「支點計畫」我們走遍偏鄉學校,不僅將《數學想想》贈送到孩子們跟老師們的手上,更將我們培育的想想老師也送到學校示範教學。


捐款贊助本計畫:https://goo.gl/j0KBDh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