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Q. 直式減法問題:我的小孩讀三上時,遇到3位數的「直式減法」問題,感覺很困難,明明以前2位數減法看起來都沒問題,請問怎麼辦?




A: 建議您先帶孩子了解減法的四種類型


其實,不論是幾位數的直式減法,父母在教孩子時可以依循兩個原則:分類原則,以及連結原則。我們可以先請孩子把作業上的題目分類一下,會發現三位減法有四種類型,由簡而難是:

(1)個位數和十位數都夠減

(2)只有個位數不夠減

(3)只有十位數不夠減

(4)個位數和十位數都不夠減


讓孩子掌握全盤的處境後,孩子的心情會比較篤定,然後從簡單的類型開始,以錢幣為輔助工具(如後述,讓孩子練習拿走指定的部分),把每一個計算步驟的意義,與實際的動作連結起來。


以325 –148為例,可以先在桌面上劃分位區、位區和位區,放上325元(並在區外放一些零錢備用),再按照題目的意思,依次拿走8元、4元和1元—要怎麼拿呢?請孩子表演一遍,而且每完成一區的任務,就做一次記錄。過程大致如圖所示:




這個例子需要「借兩次」,是最複雜的第(4)類型,卻也不過是(2)、(3)類型的合併而已,因此,教孩子從簡單的類型練習起,把步調放慢, 而不急於一次練完,是陪伴學習時很重要的態度


最後說到孩子可能會提出的疑問:「為什麼要先減個位數?」


畢竟「先拿零錢、後拿大鈔」是違背直覺的作法!這時,請他嘗試把「先拿大鈔」的過程用直式記錄下來,和一般習慣的算法比較一下,他就可以自己找到一個結論了: 原來並無不可,只是最後要在答案區塗改數字,還是能算出對的答案喔!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