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考卷看出孩子的會與不會

把考卷交給我之後,小一的小傢伙人就躲到最後面的窗台去了。

我問「這分數你還滿意嗎?」 他回OK,但是全班只有兩個人不到90分。說這話時,用窗簾蓋住自己的臉。

把他叫到跟前。認真的說:「國家規定的及格分數是60分,就是代表一半以上都會,你考八十幾代表你會的超過4/5,這樣是很多還是很少?」他看著自己的手指頭,我說就是五份裡面的四份,他彎下四根手指頭,「很多」。後來問出,學校老師把他叫去,講了一大堆,談話的內容大約是現在就考這種成績,二三年級會更爛。

一起看了一下國文考卷,前半面大抵是改錯字,那個久了就會;後面填單位量詞,因為寫國字又改代號花了一些時間。小傢伙解釋:「老師又沒有說可以重複選。所以我以為一個(單位量)詞只能配一個。」(見上圖考卷第六大題)

小傢伙原先寫「月亮像彎彎的香蕉」,但是彎彎已經有了,不能重複,所以被圈起來。荔枝成熟的「熟」注音忘記寫,夏天的「夏」寫成三橫。後面的造句來不及寫,還說為什麼一節課不是50分鐘是40分鐘。

我說:「你整張考卷在寫的時候,都有很認真在面對每個問題思考,才來不及,這個比獲得一百分還厲害。現在都想清楚了,代表你也是一百分,只是得到一百分的時間比較晚。

-------------------------

訂正數學考卷時,看到題目上寫8+7=15,7分解成3跟4,我說你的答案不能說是錯,因為題目沒有特別說明要你們怎麼分,但它要你分成2跟5,是有道理的,因為8跟2湊成10,再加5,比較好算。

13-8=5,13分解成6跟7,也沒有錯。但應該是要大家寫10跟3,然後10-8+3=5,比較好算。

(註:照片中為訂正後的答案)

還有一題:8個人有(16)顆眼睛,有( ? )根腳趾頭。 他:老師只比一邊啊!所以我就想5,10,15,20,25,30,35,40。(猜測老師有在現場示範解說題意) 我:可是一個人有10根腳指頭啊。(事後想想也不一定,還是有人多,有人少。) 他嚴厲的看著我說:所以妳站在老師哪一邊囉!

(我OS:😅!我站在人有十根腳指頭那邊。但現在也不確定了)

司令台跟走廊的長度也是自己畫了圖,就明白相差是什麼意思。(只有文字,沒有圖像對於一年級真的是繞好幾個圈)(註:照片中為訂正後的答案)

最後一題則是因為直接寫出答案,沒有算式被扣分。我拉到這一大題的最前面的標題給他看「三、請寫出算式與答案

小傢伙驚呼:「考卷上有好多陷阱!!!!!

有在思考的小孩,果然很知道被「陰」是怎麼一回事。

我:「真的,有時候不是你不會,是大人不知道怎麼看出你的會。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