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沒想到會當老師

二年前,共學團裡的媽媽邀約一起去人本上「數學想想師資培訓」,查了相關資訊,看見數想課本柔和的繪本風,不單孩子連自己都想好好翻閱;再細看內容的文字、數字及符號量,和過去數學課本的樣貌截然不同,因此對「數學想想」這四個字很好奇,「師資培訓」則是完全在腦中跳過,因為我是一個很害怕站在台前的人,怎麼可能去當老師!但面對自己孩子將來可能走自學這條路,我想先認識一些新東西預先做點準備,當然,內心也不免OS:「小學數學能難到哪?」(註)就這樣去報名了。

沒想到一上課就出現大衝擊,聽了題目馬上動筆解題是很快的,但講師要我們去想這背後的道理是什麼?當場我就像當機般地攤手!原本視為理所當然的簡單道理竟還有「為什麼」可以問!我發現自己求學以來,一路都是有標準答案的學習方式,已經習慣「記得住、答得出就是懂了」,以及經常被要求「好還要更好」,以致讓自己愈來愈怕說錯,漸漸的就變成了「默默做好就好了」的心情,完全沒有真正的在動腦思考或提問,沒想過很多事情的為什麼!

在培訓過程,我體會兩件深深影響學習成效的事情。其一是學習「有邏輯的猜想」,我們要從每章標題來猜想這課要上什麼?閱讀每個跨頁,文字與圖案在表示什麼,然後繼續猜—圖文這樣設計對不對?為什麼是這樣說,而不是那樣想?接續下一個跨頁前又要再猜,等下可能會說什麼?再加以延伸;若是要教課,還要猜想小孩會怎麼想,會問什麼問題?另外一個是正視「錯誤的價值」,鼓勵不怕錯、多方猜想與討論,強調重點在發想、討論的過程,而非對或錯的結果而已,非常顛覆過去的觀念。

數想的思考邏輯,在生活上的各方面都能被運用。過去對於孩子的提問,可能會制式地想趕緊給小孩一個答案,甚至有點怕自己再不久就要被小孩問倒;但現在我會讚美小孩天馬行空的發問,反問為什麼會這樣想?那你覺得會是怎麼樣呢?我們一起來猜猜、一起去找答案。慶幸當媽媽之後有這樣的一個轉變,能用一個新的方式,享受與小孩一起思考的過程,也可以說是自己慢慢尋回想想的能力。

當我們學會找重點、看問題及想問題的方式,學與思可以變得很快樂;沒被大量背誦或反覆練習淹沒,或許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與天馬行空,就能被護住;也不用擔心孩子會是一個不會思考的小孩。

於是,我開始嘗試做自己完全想不到的事—當老師。我對著即將上小學的女兒說:「媽媽在嘗試當老師,而你要準備嘗試當學生,我們一起好好地面對新挑戰。」

註:作者為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所碩士

~來加入我們的教學行列~

最新文章
月份
文章類別
粉絲團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