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top
數想國中班系列
升七年級:擺脫填鴨的暑假學習計畫

升上國中,面臨108課綱,是一連串新的挑戰,需要的是堅實的數學基礎,而不是「背公式、勤練習」這種老套的填鴨。

《數學想想國》多年帶領孩子的經驗,就是協助孩子擺脫填鴨慣性,以建立「活的學習方法、融會思考的數學觀念、準確的直覺」,因此能讓許多孩子發現自己「原來也很有數學腦」!

【課程特色】

一、提供深刻內容,掌握會考方向

多年來會考試題已經證明,要考得好絕不能依賴公式和解題技巧,更不能傻傻地反覆練習。只有提升對題目情境的敏銳度、融會貫通各種基本概念、培養勇於解題的膽試,才是最重要的必勝能力。

二、活潑討論,建設關鍵能力

暑期課程主要放在穩固孩子的國小基礎,解決孩子國小階段還沒弄清楚的疑惑。 課程中透過老師引導和同學的共同討論,孩子將學習到三件至為關鍵的事—「提出質疑」、「研究算式與情境」、「找出條件的關聯性」。

這樣從內到外的打好基礎,學習上受益的將不只是數學一科。

【適合對象】

✧ 想要學好數學,但又對數學感到煩惱者。

✧ 喜歡數學,愛好思考者。
✧ 對於國小數學內容留有疑惑者。

【招生人數】 滿20人開班,每班以40人為限。

截圖 2021-06-08 上午1.29.29.png
 
升八年級:給自己一個融會貫通的機會

 

親愛的同學:

上了一年的國中,數學這一科,是否因為它越來越抽象,要應付的作業和考試也很多,以致於它和你的距離越來越遠,覺得日增困擾呢?

撇過頭不去想它,逃避是沒辦法解決問題的──這個你也早就知道了。若要正面迎戰的話,需要的絕不是「背題型、猛練習」;現在,你可以給自己一個「融會貫通」的機會!

我們想邀請你,一起來把握暑假的時間,分一部份來好好地回顧七年級所走過的路;再分一部份來展望八上要邁向的里程。

【課程特色】

這樣的數學鍛鍊計畫,有兩大重點:

一、追尋來龍去脈,瞭解根本的理路

例如,負負得正(無論是相減或相乘),可以有個清楚的理由,讓你感覺舒坦:「原來如此,事情只不過是這麼一回事啊。」例如,與其去把一百以內的質數背起來,你更想追問:隨便一個數,怎麼測試出它是不是質數?而那些判斷法,又是怎麼想到的?例如,所謂平方根,是怎麼冒出來的想法?.....

在學校「只重解題」的學習氣氛裡,留下許多沒有被解答的疑惑,它們都指向那些數學概念的根本;因此,我們要來一起研究討論。把地基往下扎深,那數學跟我們的關係將煥然一新,你也會感受到,自己的能力不可同日而語。

二、思考問題,建立良好的解題習慣

除了像課本習題那樣的基本題,我們也會陪著你嘗試一些難題,包括升高中的會考題,要多去覺察分析,自己是怎麼去面對一個題目的:不是去搜尋題庫記憶,不是急著去套用公式,也不要亂湊算法......

一起來重建自己思考與解題的信心,能進能退,不慌不亂:怎麼把題目的重點讀到心裡?題目先說了這個條件,為什麼又要提到那個?有了初步的想法,試著大膽往下多走一點?剛剛卡住的地方,和標準解法對比,有什麼發現?解完一題,不是忙著做下一題──可以再想些什麼?.....

【適合對象】

✧ 自主及自願報名的孩子。

✧ 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把基礎觀念打好的升八年級學生。

【招生人數】 滿20人開班,每班以40人為限。

截圖 2021-06-08 上午1.29.53.png
升九年級:挑戰會考鍛鍊計劃

 

今年暑假這個鍛鍊計畫,就是為了幫助「你」把七年級以來學的數學「融會貫通」,跟一般補習班狂寫題目不同,我們要讓「你」掌握數學的根本,鍛鍊最有利的學習模式。

【課程特色】

一、追尋來龍去脈,了解根本理路

孩子國中數學會有困難,其實是缺乏方向感。事實上,每一個數學主題都有其緣由,每個解題方法也都有利弊得失。只去研究解題方法,沒有縱向和橫向追尋這樣算的價值和意義,孩子必然和數學疏離。

因此,課程的第一部份會先用數想研究為什麼的精神,幫孩子開宗明義地去建立基本的架構。

二、面對及思考問題,建立良好解題習慣

打好了基礎,孩子總是得面對考題。我們帶領孩子,從實際在大小考試遇到的題目,分門別類。把具有思考性的題目,還是重複運算的問題區分。對於運算的題目,建立簡單有效的練習方法,避免投入過多的時間在反覆運算。對於思考性的題目,老師會和孩子提供一種避免背誦,而是從「根本處推理」的解題習慣。

因此,課程的第二部份會用學校題庫中有代表性的問題,去整理能夠「一以貫之」的解題思路。

【適合對象】

✧ 自主及自願報名的孩子。

✧ 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把觀念基礎打好去迎戰會考的升九年級學生。

【招生人數】 滿20人開班,每班以40人為限。

截圖 2021-06-08 上午9.22.03.png
截圖 2021-06-08 上午9.22.23.png
seven
eight
night
7-schedule
8-schedule
9-schedule
bottom of page